沪宁沿江高速铁路金坛站即将完工

date
Mar 27, 2023
slug
jintanstation2023
status
Published
tags
交通
summary
3 月 16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沪宁沿江高速铁路金坛站是常州市金坛区第一座火车站。如今,该站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正进行站房内外装饰装修。
type
Post
 
现代快报讯 3 月 16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沪宁沿江高速铁路金坛站是常州市金坛区第一座火车站。如今,该站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正进行站房内外装饰装修。
notion image
△ 金坛站效果图
金坛站为沪宁沿江高铁新建车站之一,站房总建筑面积 15998 平方米,设地下一层,地上主体一层(局部含夹层),站场规模为 2 台 6 线,是集高铁、城市轨道(预留接入)、长途客运、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公共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枢纽客站。金坛站还是该铁路全线唯一一座 " 十字交叉 " 线侧式站房,将与规划中的镇江至宣城铁路共用站房。
金坛站以 " 碧湖映月,山影游镜 " 为设计理念,从茅山、长荡湖、董永传说等本地标志性文化中提取简洁明快的设计语汇,勾勒出 " 凉月如钩挂水湾,江南风物镜中看 " 的金坛地标。站房两侧结合柔美的曲线雕刻出 " 层峦叠嶂 " 的韵律感,舒展层叠的造型形成了向阳腾飞之势,赋予金坛展翅腾飞的美好寓意。
notion image
△ 金坛站
金坛站站房整体呈扇形结构,弧形梁、曲面较多,施工精度要求高、难度大。在施工过程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会同参建单位提前谋划部署,通过多次技术研讨会分析论证,提前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利用 BIM 技术梳理施工难点,提高工程质量,确保金坛站建设高质量进行。
金坛站站房装饰装修选用的纹样,是对当地考古发现的 " 云雷纹 " 进行的现代化演绎重构,体现了对历史文化的延续传承。候车厅铝板浮雕墙面长 136 米,宽 4.1 米,建设团队采用铝板浮雕工艺,将江苏省金坛刻纸国家级传承人杨兆群的优秀刻纸作品《大运河》在金坛站内完美呈现。
notion image
△ 金坛站内部
目前,金坛站站房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内外装饰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正在加紧施工中。该站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提升金坛交通的区位优势,助力区域之间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同时,作为一个全新的地标性建筑,它也将更好地提升金坛城市的品质和层级,成为全面展示金坛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沪宁沿江高铁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 350 公里,新建正线全长 278.53 公里,于 2018 年 10 月开工建设。线路西起南京南站,途经南京江宁区、秦淮区,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武进、经开区,无锡江阴市,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至太仓站。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 8 座车站,其中句容、金坛、武进、江阴为新建车站。
沪宁沿江高铁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主要承担沿线与沪宁间的城际客流。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于进一步缩短苏南经济发达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 Yixiao.Org 2021 - 2024